成立經過本會宗旨暨章程組織體系暨現況入會程序暨權利與義務組織與職權暨經費來源
本會功能及展望各縣市退伍軍人協會海外退伍軍人協會世界退伍軍人總聯盟正式會員國VAROC活動花絮

八百壯士106.6.30對軍系退撫改革聲明
2017/6/30  
八百壯士106.6.30對軍系退撫改革聲明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92條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96條於立法院臨時會6月27、29日下午通過三讀;接著應輪到軍人法案之審查,預訂於明年(107)7月1日同步實施。

近期聞悉軍系退撫改革法案,係採分工方式現役軍人制度的設計由國防部掌理、退伍軍人部分,則由退輔會負責規劃設計!依現行國家組織編制與權責劃分,國防部業管軍人『任官、任職、服役』等法令規章及政策;退輔會職責為輔導退伍軍人『就業、就學、就醫、就養』等工作。

凡涉及軍人退撫制度均屬國防部業管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及「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保險條例」範圍,事權明確;我們質疑這種敗壞體制,越權失格作法,居然會在我國發生?無怪乎蔡政府掌權後設置一票黑機關,退輔會除專業令人質疑外,此舉也只是上行下傚,如出一轍而已!

退休軍人一生奉獻軍旅,除換來馬政府砍掉『年終慰問金』外,當前執政者尚不斷地在尋找可資壓榨的標的,諸如『退休軍人子女教育補助費』、『審計部追砍軍人終身俸中的軍校併計年資』等,無法要砍;有法源依據,亦視若無睹,任意違憲霸凌剝削,軍人權益在民粹、詭詐政策中逐步喪失中。

尤以目前年改法案,當我們都聚焦於『18%歸零』與『所得替代率』它的多寡時。卻忽略了另有一項真正置我們軍公教人員於死地的條文,媒體、報章、網路,都也沒人去提及,民進黨人士居心的險惡,對軍公教人員的嫌惡與迫害,已詭詐悄悄地策訂了。

那就是新通過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第三十七條』第五項:『本法公布施行前退休生效者,應按本法公布施行時之待遇標準依前項規定重新計算。每月退休所得,經審定後,不再隨在職同等級人員本(年功)俸之調整重新計算。』

各位你(妳)們知道,前面條文代表什麼?那就是說:「大家的月退休金不僅要『溯及既往』;同時退休金就是這樣了,不管物價指數、通貨以後如何膨漲?將來不再隨在職人員作任何調整了。」

八百壯士指揮部再次嚴正聲明:「軍人生命沒有溯及既往」,我們堅持憲政體制賦予『信賴保護、不溯既往』之原則,如今已有「澎湖退休教師因一家全靠退休金過活,不滿年金改革而上吊自殺」之先例在前,不要迫使年齡已近花甲,只有12萬餘人之退休軍人全面唾棄倒戈相向,那是政府願意見到的場面嗎?希望審慎三思?

八百壯士指揮官 吳其樑 10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