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經過本會宗旨暨章程組織體系暨現況入會程序暨權利與義務組織與職權暨經費來源
本會功能及展望各縣市退伍軍人協會海外退伍軍人協會世界退伍軍人總聯盟正式會員國VAROC活動花絮

八百壯士嚴正批駁林萬億『軍人年改現役優先』偏頗謬論
2017/7/27  
八百壯士嚴正批駁林萬億『軍人年改現役優先』偏頗謬論

依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17年7月24日電:退輔會宣導年改公文曝光,指退役軍人18%優存利息將分10年歸零。政務委員兼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表示:這是不正確的資訊,將待『現役軍人退休俸給新制』確定後,才處理18%問題。

八百壯士站在維護軍人權益立場,要質問林萬億:『何謂現役軍人退休俸給新制?待確定後才處理18%問題?到底是否真正瞭解軍制法規及軍人的退除給與制度?』,自105年6月23日起黑機關年改會成立後,經常藉各種座談會議直後,皆由其透過媒體向外發表一些自以為是,非共識的說法與謬論,此次亦不例外。

年來年金改革的效應,引發了所有軍公教警人員內心憤怒與不滿,採取遍地開花、如影隨形的街頭抗爭從未斷過;對軍人而言,已產生招募不足、軍心不穩、戰力萎靡情形,連美方高層都提出嚴重關切;惟始作俑者卻依然故我,絲毫沒有改弦更張的意圖;高層也視若無睹,任其繼續我行我素。這種違憲亂政的作法,難道政府真的無視對國防安全的沖擊與影響嗎?

兵法家孫子云:「不知三軍之事,而同三軍之政,則軍士惑矣。不知三軍之權,而同三軍之任,則軍士疑矣。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謂亂軍引勝。」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ㄧ些不懂軍中事務的人,胡亂去主導軍事上的政策和實務,將使整個軍隊的體制和運作紊亂,官兵茫然無所適從而陷入混亂,使敵人有可乘之機,導致軍隊與國家的敗亡。

任何國家軍制皆然,軍士官的進訓用退、升遷調免均依「任官、任職、服役」法令體制行之;軍人『服役條例』主在規範「服役年限(齡)、退除給與」,一般按「任官起役時間不同,而適用不同的給付條件」,例如:軍人有85年12月31日前的年資、以及86年1月1日後的年資,其退伍時之退除給與,人事單位必然按不同階段時間的公式,予以核算?若再修法,當事人假如有橫跨三個時間年資,自然就會將不同的給付條件,予以分別彙計。

故人事法律制度上,係採整體連貫的政策考量,同時軍制變革為何有『不溯既往、信賴保護』理則,這即是其來源主因。八百壯士自今年(106)2月21日埋鍋造飯以來,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主張與訴求;如今在不識軍務之人,妄言主導說『現役軍人退休俸給新制待確定後?才處理18%問題?』,此種『糜軍』之論,不僅貽笑大方,也讓我們見識到這個國家重大政策變革主事者的才能?如何安心付託其建置一套完善『興利除弊』的方案呢?

今天的現役軍人,就是明天的退伍軍人,現行世界先進國家莫不對『退伍軍人』給予極高尊崇與照顧,因為國家視『退伍軍人』如敝屣,隨時皆可以背信毀諾,任意剝削退伍軍人的法定給付與權益,請問年青人及部隊現役軍人看不到嗎?國家正面臨少子化嚴峻的挑戰,試問誰還會有意願去報考軍旅,將軍人當成其終身志業?執政者真要讓國防敞開大門嗎?利弊得失端在一念之間!

八百壯士指揮官 吳其樑 10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