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經過本會宗旨暨章程組織體系暨現況入會程序暨權利與義務組織與職權暨經費來源
本會功能及展望各縣市退伍軍人協會海外退伍軍人協會世界退伍軍人總聯盟正式會員國VAROC活動花絮

106.11.30-八百、陸官校友總會至退輔會陳情抗議書
2017/11/30  
106.11.30-八百、陸官校友總會至退輔會陳情抗議書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翔宙於第九屆第四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議上答詢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宣稱「軍人退撫新制」草案,經蒐整資料後「60%可接受、30%沒有意見、10% 極力反對」的假數據,公然以不實謊言欺瞞國人,企圖以違憲、違法手段,為軍人退撫改革尋求有力支撐,何來妥善照顧退除官兵,令榮民有感之作為可言。

11月25日退輔會即在網站設置「軍人退輔新制試算」,既然號稱草案非定案政策或版本,為何會出來試算表?不斷誘導關切退撫改革之退軍袍澤添入資料試算,此種『鋸箭補鍋』的作法,對已退人員用減法;對未來軍人與現職人員用加法;其減法目的著眼於紓解財政負擔、加法則旨在提升召募誘因,鼓勵留營,政策操作趨向將昨天的現役軍人用加法,今天退伍的我們卻都是減法,玩弄政治詐術的結果,國家財政還沒有破產,國家的誠信與法治基礎已經完完全全崩解了。

我們不是抗爭,我們是要求退輔會應將軍人退撫制度的事實呈現,並公開討論取得軍系退休袍澤認同與接受,始得依行政程序辦理;否則不排除對退輔會施以更強烈的陳抗,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本次陳抗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暨八百護憲維權指揮部嚴正提出下列抗議事項:

一、任何改革都不能違憲、違法,這是改革的極限,也是「法治國家」及「民主國家」應遵循的基本原則。

二、軍人退休時領的是法定「退除給與」,不是年金;退休俸是法定延遲給付的薪資。主委說退役者是既得利益信賴不保護;我們要說既得權利符合信賴保護,堅決反對退輔會提供給年改會「橫柴入灶」的版本。

三、純舊制人員免繳退撫基金;新制已退人員業已完成提撥過程;新新制需調高提撥率,不同費率卻相同給付,符合給付權利原則嗎?

四、舊制轉換新制,政府減掉35%責任;舊制、新制轉換為新新制,政府減掉100%責任,退伍軍人扛起買單責任。舊制搬進新制、新制再搬進新新制;舊制、新制一起搬進新新制,這不叫改革應稱為五鬼搬運;退輔會可曾細思?

五、制度整併財源來自已退休袍澤,退輔會號稱年編100億撥補充基金;這個政府早已毀約背信,政治角力下,爾後每五年要定期再作檢討調整,請問軍心士氣、戰力何日能企求提升與穩定?

六、退伍軍人一輩子為國家劬勞,在營時不分晝夜的辛勞,24小時值勤戰備超勤工作付出,為何重未聞退輔會站在照顧退役袍澤,強力要求政府應給予檢討補償,替退休袍澤爭取最大利益?

七、砍殺退伍軍人經費,美其名意挹注入軍人退撫基金內,可讓軍人退撫基金運作30年無虞,請問計算依據為何?又說30年可累積餘額達1931億元,請將財務估算明確公告周知?

退伍軍人人生不可能重新再來,退輔會身為退伍軍人主管機關,面對軍人退撫改革,若不能積極爭取袍澤應有權益,配合年改會一味玩弄無良權詐作為,終將招致退休袍澤唾棄與不恥,另在軍人退撫新制草案尚餘時間內,陸軍軍官學校校友總會暨八百護憲維權指揮部要再次提出嚴正建議,退輔會對制度改革應抱持『愈改愈好,而非以挖東牆補西牆』的思維,不能善盡照顧榮民之責,令人灰心無感結果,遲早必然淪為走入歷史。

八百護憲維權指揮部 指揮官 吳其樑
陸軍官學校校友總會 總會長 胡筑生

106.11.30





文件下載:
•1129224735_106.11.30-八百、陸官校友總會至退輔會陳情抗議書.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