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經過本會宗旨暨章程組織體系暨現況入會程序暨權利與義務組織與職權暨經費來源
本會功能及展望各縣市退伍軍人協會海外退伍軍人協會世界退伍軍人總聯盟正式會員國VAROC活動花絮

本會特別助理宋海笙代表理事長高仲源參加「2016年金瓜石戰俘營紀念大會」
2016/11/13  
本會特別助理宋海笙105年11月13日代表理事長高仲源參加「2016年金瓜石戰俘營紀念大會」致詞稿

親愛的紐西蘭台北商工辦事處處長范托爾女士,台灣戰俘營協會會長何麥克先生,盟國所有其他台北商工辦事處長們,親愛的前台灣戰俘遺族們,各位來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們,大家早安。

剛才張志範參事先以中文簡單向各位致意,接下來再以英文致詞;現在我要以反向方式。先以中文向在場的我國榮民說明今天聚會的主要意義,然後再簡單以英文向各位朋友說明。

中文報告的英語翻譯:

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行的追思會是延續台灣戰俘營協會會長何麥克先生15年前所設立的傳統。

我們聚在這裡,來緬懷那些被拘禁,折磨,甚至死在這裡的盟軍戰俘們。由於他們的犧牲,我們存活的人才可以享受今天的自由與和平。我們在這裡要紀念他們,並一方面感激,另一方面,提醒自己:我們應該永遠不忘記他們的神聖犧牲,並竭盡所能,防止戰爭再一次發生。

十五年前第一次追悼會,就設置的最接近十一月十一日退伍軍人節的一個星期天的上午十一時。這是一個特定的時間,為的是要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設定的前休戰日。後來,這一天經美國政府訂定為退伍軍人節。從此,這特別日子的意義,與時間就如此受到相關單位遵行。

我希望我們今天在座中華民國的老兵們可以瞭解與學習到這種背景知識。最後,我要再次代表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退役中將高仲源先生,﹝他因為腳踝受傷,今天不能夠到場﹞向各位致意;特別是在座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後失自己摯愛家人的遺族們。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