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經過本會宗旨暨章程組織體系暨現況入會程序暨權利與義務組織與職權暨經費來源
本會功能及展望各縣市退伍軍人協會海外退伍軍人協會世界退伍軍人總聯盟正式會員國VAROC活動花絮

應邀參加「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2015年追思大會
2015/11/15  
本「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退役中將高仲源先生,應邀率員參加該協會在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時在新北市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山腳下之「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台灣戰俘營紀念公園」現址,舉行之2015年追思大會。

「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Taiwan POW Memorial Camp Society) 理事長何麥克先生(Mr. Michael Hurst, MBE) 於十一月十一日電話邀請本會高仲源理事長以「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兼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副總會長暨該聯合會亞太常務理事會主席身份,率該會葉巨副理事長及幹部共十人,驅車前往該紀念公園參加。

由於該項紀念活動是以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台灣戰俘為宗旨,當年戰俘國籍又多屬大英國協各國,故該項紀念大會舉行17年以來,每年均由大英國協的英、澳、紐、斐、加拿大等國協辦與支援經費,近年來,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退伍軍人亦派員參加。美國與英國、澳洲、紐西蘭、南非、加拿大等國駐台辦事處均由處長或副處長親自出席。

今年紀念大會有當年倖存的94歲英國籍戰俘Ken Pett先生第三度親自從英國前來參加,其他戰俘的9名遺族也從海外前來緬懷他們先人當年所經歷的艱辛苦難。

「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在理事長何麥克先生的努力之下,整理完成當年日軍在台所設十六處戰俘營的位置圖,與文字說明,並在金瓜石戰俘營紀念公園內,建造壹座刻有四千餘名當年戰俘姓名,階級,與所屬國家的「二次世界大戰盟軍台灣戰俘紀念碑」。

高仲源理事長甫於今(104)年9月當選世界退伍軍人聯合會副總會長暨該聯合會亞太常務理事會主席,他以大會貴賓身份致詞時表示, 老兵與戰俘為保衛國家的奉獻與付出,是應當受到崇敬與回報的,應當永遠受到紀念。

我國行政院退輔會及新北市市政府多年來,對該項活動也都提供人力與行政協助。